常常到了這種要考大學的時刻,

很多人都會跑來問我,

到底在面臨大學科系選擇的時候,

我要選出路好的科系還是自己喜歡的呢?

通常會這樣問的人有兩種,

一種是:「主觀」覺得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出路不夠好

另一種則是:「客觀」來說,你喜歡的科系出路確實不好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會說,當然念自己有興趣的啊!

但是現在,我的答案會是「看你是哪一種人」!

阿那種出路好,又有興趣念的,我們就不討論...

 

第一種人:選出路好的

什麼樣的人會選出路好的科系呢?

以下列舉常見的幾項就好(只是列舉喔),

(1)在乎周遭人的想法和眼光

(2)家裡窮怕了

(3)想賺大錢

(4)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5)想先存錢,未來再做規劃

 

就猴王周遭朋友的情況來看,

(1)和(3)是比較多人會出現的狀況,

台灣的醫學系這麼盛行,

除了家長從小灌輸小孩,

當醫生的都很有錢(呃...確實是這樣沒錯啦)

還有考上醫學系之後,周遭人的眼光都會變得不一樣。

(當然並非每個醫學系的學生都是因為這樣選擇醫學系,

對醫學有熱愛和理想的也不少)

第(5)個猴王也有遇過,他希望出社會之後先賺多一點錢,

然後再把這些錢拿去做投資或自己喜歡的事上。

其實不是說你放棄了你喜歡的,選擇錢多多的就是錯的,

這本來就是你個人的選擇。

也有人做自己不喜歡但薪水高的工作,

你問,為什麼要做自己不愛做的事?

因為,他比較在乎錢啊!

很多人聽到這裡就會有一種嫌惡的感覺,

但是猴王必須要說,

這是他的人生,他的選擇,

沒有所謂的對與不對!

因為我們很容易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的身上,

往往忘了他不是你,

你,也不是他。

 

第二種人:選擇自己有興趣的

沒錯,這裡就讓猴王現身說法吧!

生科系,對於一個熟悉台灣升學體制或產業鏈的人來說,

這句「一日生科,終生科科」想必都不陌生。

當初我的爸爸也是極力反對我念這個系,

還請讀生物系的學長來告訴我不要想不開。

但當時的我,唉...該怎麼說,年少輕狂吧?

我本就不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更是一心撲在生科上。

我的母親對我說了一句非常有影響力的話:

「讀這個科系沒有什麼不行的,只要你知道,你要當那1%的人才。」

是啊,其實對任何有強大意志力的人來說,

你自己的實力和能耐就代表了你的態度,

你知道你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你不想要什麼

 

猴王想對在夢想路上拚搏的人說:

如果你對你現在的生活不滿意,

要知道這都是自己從前的選擇,

每個微小的選擇逐漸構成了現在的你,

而你,現在同樣有選擇去改變一切。

「每個人在回首過去所犯下的錯誤時,

都會有各種後見之明,責怪和悔悟於是誕生。

但其實,沒有人能在那個當下,

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只能選擇在當時我們所能承擔的。」

所以願我們都能在盛放的年華,

遇見拚了命努力的自己。

【遺憾不該留,請放手一搏】

 

※猴王碎碎念:

這篇文章其實就是讓猴王發發牢騷的

因為很多人都在這個路上糾結不定,

大部分都是因為心態沒有調整好,

沒有堅定自己所要、所想。

你在乎的是金錢?還是未來?還是你自己?

可能有人覺得有點沉重,但是沒有低谷,何來高峰?

也可能你看完還是一臉問號,覺得猴王在講幹話。

那你只能自己多思考一下了XDD

 

祝福109年學測的考生們,能夠寫下屬於你自己的時代!

 

※猴王傳送門──想看更多坎坷的讀書經歷嗎?※

來圍觀猴王是怎麼在讀書這條路上被虐得體無完膚

【大學面試】經驗分享﹝皆正取﹞

【升學落榜】那又怎樣?──致所有在「試」途上不順遂的我們

【大學轉學】轉學需要注意什麼?我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arrow
arrow

    猴子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