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電腦版閱讀】

久違三個月,猴王更新一下近況

 

大家猜猜現在猴王在哪個學校?

給個線索:猴子很多、跟國父有關,還是一個熱門景點。

((眾:中山大學

((猴王:你們很聰明喔!口頭獎勵一次。

((眾:....其實我們並不想理你.....

((猴王:

 

早先暑假的時候,猴王還寫了一篇痛徹心扉的落榜文:

【升學落榜】那又怎樣?──致所有在「試」途上不順遂的我們

 

今天就寫個誤打誤撞上榜文吧 

有追蹤猴王的都知道,猴王原本的目標是台大,

七月底放榜悲催地沒上,但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八月初我竟然收到中山正取、中興備取的通知單,

是有點意外,因為我那時候寫考卷....只能用「自由奔放」來形容,

畢竟目標不在那,所以我也沒指望我寫得多好。

後來雖然中興備取上了,但我還是選擇猴子多的中山,

去跟我的老鄉們會面!

 

現在在中山待了快兩個月,我就寫寫轉學考的歷程。

我應該還是有資格寫的.....吧,

畢竟當初跟台大擦肩而過...三分而已...

((突然覺得好心虛

在海洋準備轉學考的一年中,

我必須承認我的確沒有其他考生破釜沉舟那麼大的決心,

還是給自己稍稍留了點後路,

還花了不少心思在某些其他事物上。

留後手比如:依舊有認真準備學校考試,所以我在校成績還不錯

花心思比如:呃不好說,總之大家別不要學

 

那時候放榜猴王媽還問我,你真的有其他上榜的人那麼認真嗎?

((猴王:...沒有

((猴王媽:那你是在難過什麼?

((猴王:我可以換一個會安慰人的媽媽嗎?

((猴王爸:有種可以試試。(陰森笑)

 

不過我確實奉勸各位如果想轉的系所跟自己一樣的話

(比如猴王就是生科轉生科)

學校的課業顧好絕對沒壞處!

至少我是體會到不少好處 

 

我知道有些人會補習轉學考,

猴王雖然沒補,但也短暫擁有過一些補習班的教材 

轉學考的補習班,大家會去的就那幾間嘛(龍X、X森 etc.)

我自己的感覺是,讀書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你們都知道猴王的讀書生活很精采,

(從公立到私立,從資優班到別人眼中的學店)

身邊的同學一個個都是頂大的光環,

((猴王:這種滋味...嘖嘖嘖...

誒跑題了,猴王要說的是:

即便你去補習了,但你發現成效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

大膽地換另一種方式去念書。

猴王雖然從同學那邊拿到補習班的教材,

卻看了前面一、二章就放棄了,

因為明顯它的編排方式,我讀不進去。

所以猴王就沒再使用了。

當然,如果你覺得對你來說有用,那也大膽用就對了!

 

以下來到問答環節~

 

Q:如何調整心態?

Ans:轉學考是一個孤單的歷程。

只要你算是有認真在準備轉學考的人,

應該都感受過一個人在夜晚埋頭奮鬥的時光,

在這一年當中,可能某幾天,甚至某幾個禮拜,情緒會特別低落。

你知道你要比別人更認真,才能得到所謂的成功。

可是有時候控制不住的淚水,讓你心煩意亂,無法專注。

當你已經連續認真讀書好幾天之後,

不妨花個一兩天的時間,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千萬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心理生出病。

另外,人體內的激素都是有周期的,

你也許發現你每隔幾周就有幾天心情特別低落,

既然知道是正常情形,你也可選擇照常念書,或是放鬆,

不必太焦慮,度過這幾天就好了。

很重要!!不要堆積自己的焦慮,

跟朋友出去吃吃飯,看個電影,都可以。

 

Q:讀書沒動力怎麼辦...?

Ans:有超多方法的捏,從傳統型到新興網路類,任君挑選

 

【方法一──外界刺激】

你可以選擇在書桌前面貼一張你很瞻仰的成功人士,

猴王貼過 Ray Dario(就是創辦橋水的那一個)

Tim Cook(蘋果CEO)、GaryVee (美國創業家),

雖然這些都是外在的驅動力,但也許某一天你能內化成為自己的動力

這個跟很多人會在鉛筆盒裡面塞激勵小紙條是一樣的道理。

 

【方法二──圖書館】

你給我每天都去圖書館!!

或者跟同學一起去圖書館

 

【方法三──看Youtube】

現在網路上都有很多 Study with me 的直播和視頻,

有些會放ASMR,或是輕音樂,

猴王現在自己是有追直播的習慣,

((對,以前沒有(扶額)

感覺有人陪著自己一起奮鬥。

 

【方法四:下載APP】

以前使用過一個叫做 Timing 的APP,

(要去網路上搜尋才能下載,商店沒有)

它可以計時一天讀多少小時,然後在朋友圈中排名,

還有也有番茄工作鐘等等其他功能,大家自己去發掘。

Forest(種樹)以及Pomodoro(番茄工作法)這個也是許多人的好夥伴

沒有業配啊,良心生意!!(加粗加紅)

 

Q:你都怎麼安排自己的作息/讀書時間?

Ans:上課時間就去上課,有閒餘時間拿來做作業或唸書。

補充─猴王是基督徒,所以早上都必須撥一點時間享受主(晨興)

6:30-7:30 晨興

7:30-8:20 早餐

8:20-9:00 預習實驗/上課內容

18:00-19:00 午餐

19:00-21:30 讀書

21:30-22:00 洗澡/打掃家裡

22:00-22:30 讀書

22:30 睡覺

 

大致是這樣啦,我每天都睡蠻飽的,

不過一周有兩、三天晚上會去教會,

學校有活動偶爾也參加,供大家看一下囉。

 

Q:猴王的讀書方法,了解一下?

((猴王:祖傳配方不外授

皮一下很開心,但其實也沒什麼值得分享的,

猴王是終生科科的活招牌,

所以我的讀書方法不見得適用大家,請斟酌使用。

我的化學和生物都是自己念,念完一章就寫筆記。

早先的時候我是紙本筆記,但是猴王很龜毛,

看自己的字都覺得很醜,一直塗塗改改。

所以後來存了一筆小錢去買 Apple Pencil 搭配 onenote 來寫

((猴王:還好高中時老爸有買 ipad 給我 

我自己是覺得 onenote 夠用,所以沒買付費筆記軟體。

微積分,台大朱樺教授的開放式課程教得很不錯;

英文,吃老本,單字量夠是必須的;

國文,沒準備,對不起大家。

 

Q:我該不該跟同學說我要考轉學考呢?人際關係怎麼維持?

會不會成為大家排擠的對象?

Ans:猴王是順其自然的那種,

畢竟平時有很多課都在念自己的進度,

有些同學可能會猜測或好奇,

通常我都不太掩飾,就大方承認我要考台大,

考慮到心理層面的話,只能說我不太 care 落榜後別人怎麼看我,

有些人可能擔心落榜後很丟臉,所以轉學都是偷偷進行的。

但是丟臉這種事猴王熟的很,看看猴王的高中同學就知道了。

我是不支持自己主動說,別人問你再回答就好了。

我跟班上的同學遇到都能夠自然聊天,偶爾也會一起去吃晚餐或喝酒,

可能是因為猴王身邊總有一兩個自來熟的朋友,

他們會帶你去跟其他人自來熟 XDD

不過在猴王班上的同學,知道我要考的都是給予祝福,

沒有排擠的狀況存在。

 

Q:上榜之後要注意什麼?

Ans:說到這個猴王真的很天兵 

完全沒想到去另外一所學校唸書要先在原校辦退學手續,

(不是休學喔,這兩個是不同概念)

很少學校接受雙重學籍,所以你一定要先退了,才能再進另一間。

我是星期五晚上心血來潮搜尋關鍵字,

然後猛然想起我要辦退學,

於是急急忙忙地上海洋的網站看相關手續。

先在網路上跟學校申請好之後,

印一張退學的單子,上面有各個處所需要蓋章的地方,

建議先跟導師和系所主任約好時間,尤其是導師!

於是禮拜二要報到,我禮拜一就衝去海洋辦退學手續,

早上八點就開始跑處室,系辦九點半才開,

導師則是下午有空,其實整個過程比想像中地好很多。

一天就可以辦完了。

奉勸各位成績單多印幾份,猴王大概印了10份

如果可以,印那種有排名的,未來有需要可以一魚兩吃。

但如果你覺得排名不太好看,不放也沒關係,

畢竟人都是會預設立場的動物...有些後果能避免就避免吧

((咳咳,第一次覺得猴王講話好隱晦

 

嗷嗷嗷,今天的文差不多就到這裡,

有其他問題可以留言跟我縮喔!

猴王很樂意伸出猿手((伸

 

還有什麼問題是你想問我沒寫的,下方留言告訴猴王!

 

 

 

 

 

arrow
arrow

    猴子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