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結了!

希望大家看完後,

都能夠學會思考這些我們平時觸及不到的議題。

不要只是看完就忘了,

「感同身受」在人與人相處之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The World Between Us 教會我們很多事,

也許每一次的挫敗,都暗示著我們每個人其實都不可取代

 

我們與惡的距離.jpg

 

【劇透時間】

第十章〈未來的樣子 Look Into the Furure〉

支線一:調職

先前宋喬安毫不留情拒絕新任董事長的要求,

讓董事長面子掛不住。

於是宋喬安被調職了。

看似升官升上了總監,其實不然。

會議室中,奸商董事長再次出現,

面對廖紐世的不滿,他直接給宋喬安戴了高帽。

直言希望憑藉宋喬安的專業認真,帶領品味更上一層樓。

宋喬安表現得很冷靜,彷彿這一切對她來說根本沒有影響。

她答應了升官,但要先休年假兩個禮拜。

 

主線一:危險

應思聰不知所蹤後,

趕緊打了電話給之前照顧應思聰的社工師──宋喬平,

電話裡的宋喬平原先請他們報警,

而後卻又改口請他們不要報警,

並打電話給林醫師,告訴他,宋喬平有事找他。

﹝看到這裡,想必大家都已經猜到了應思聰的位置

──宋喬平的辦公室﹞

應思聰發病嚴重,且一身是血

一項一項地將辦公桌上的東西摔掉,

宋喬平極力安撫他的情緒。

另一頭,接到電話的林一駿卻絲毫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宋喬安原本打算給妹妹一個驚喜,

打電話給宋喬平卻沒有接,

也不知道她的辦公室在哪裡,只好找林一駿問。

此時應思悅和李大芝也匆匆趕來,

詢問林一駿是否找到應思聰。

原本搞不清楚狀況的林一駿

釐清思路後,終於理解整件事情的脈絡。

他迅速地撥通了病服組的電話請求支援,

發瘋似地朝宋喬平的辦公室狂奔。

來到宋喬平辦公室門口,

著急的林一駿拍著緊鎖的門,

這個舉動,激怒了情緒不穩定的應思聰。

宋喬平示意他們安靜,

應思聰的幻聽不停出現,腦海中出現的聲音太多太雜,

宋喬平慢慢引導他,

詢問他媽媽在腦中跟他說了什麼,

「媽媽說,說,劉杏珠如果帶著沒用的應思聰,她就不會幸福。應思聰是拖油瓶...」

「我不是拖油瓶...媽媽...我不是拖油瓶...

我很聽話,我很乖啊。妳...妳為什麼不要自己的小孩啊?」

這些話,讓門外的林一駿和應思悅感到沉重。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

看見應思聰拿著玻璃碎片蜷縮在地上,

宋喬平告訴他,他真的是一個很重感情又很聽話的小孩。

接著詢問腦海中的女友跟他說了什麼,

「她說她永遠不會離開我,她不會騙我的。」

應思聰哭喊:「為什麼我愛的人都走了....」

「她離開一定有她的理由,但如果我是她,

我會很開心,因為你到現在,心裡都想著她。」

「思聰,你身邊還有很多人都很愛你。

你看像你姊姊,她為了你,每天都東奔西跑。

還有你爸爸,他現在在醫院裡,可是他心裡都還是想著你。

還有阿姨,還有你弟啊!還有我,我在這裡陪你,我也很關心你啊!」

「你相信我,事情會變好的,真的!」

眼看應思聰的情緒逐漸穩定了下來,

宋喬平輕輕地將他手中的刀片拿走,丟到遠處

終於,門外的人心中落下大石。

事情擺平後,宋喬安看向身旁的李大芝

「最近還好嗎?」

「很刺激,努力適應中。喬安姊呢?」

「差不多。」

經歷這些風波後,

他們已經可以心平氣和地說著話了。

 

而在辦公室內的林一駿和宋喬平,

氣氛則有些奇怪。

「你黑帶三段耶,怎麼不直接擺平他啊,

怎麼可以讓自己跟一個急性發作的病患待那麼久。」

「人家是病患,我只對喝醉酒的家屬使用暴力而已。」

「喔,那我回去值班了。」

「莫名奇妙。」宋喬平看著林一駿的背影,小聲說道,

正當宋喬平繼續整理辦公室被砸的東西時,

林一駿突然回來,將宋喬平緊緊抱住

「我差點被嚇死。」

此刻,宋喬平也感受到了他那種害怕,

害怕,失去她。

 

幾天後,林一駿和宋喬平討論孩子的問題,

表明他其實有一點期待孩子的到來,

因為那天在宋喬平遭遇危險時,

他的腦海中閃過一屍兩命的想法。

終於,兩人達成共識,

決定將孩子生下。

 

主線二:回歸夢想

先前王赦放棄了自己最初做律師的初衷,

連妻子都看出他的不快樂,

雖然他每天都笑得很努力,

但是看起來卻很假。

在王赦早上要上班的時候,

妻子告訴他,她原以為能夠包容王赦的職業,

但沒想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會變得不諒解王赦,逼迫他做出選擇。

妻子哽咽地說:「如果我早一點明白你說得話,

不要自己嚇自己,或許現在什麼事都沒有了。」

「我好想念那個充滿溫度的老公,那個眼神裡面充滿光芒,

充滿正義感的老公。那個睡覺打呼打得很大聲,

會把我氣到要把他踹下床的那個老公。他不見了,你有看到他嗎?」

「我在啊...我在啊...對不起...對不起...」

 

重新獲得妻子支持的王赦,

之後果斷地拒絕繼續為黑幫老大辯護,

將他給的錢全數退回,

微笑著說:「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此刻,王赦的眼中再次重新閃爍著希望的光芒。

 

主線二:退婚沒有不好

應父到了出院這一天,

應思悅愧疚地告訴父親,她沒有將應思聰照顧好,

也表明了與凱子退婚這件事。

沒想到,父親還有阿姨都很諒解她,

阿姨甚至說:「退得好啦!反正嫁了也不見得好!」

應思悅愣住,整家子的人哭笑不得。

 

家人沒有不諒解她,

應思悅很高興。

只是先前新聞的播報依舊嚴重影響了應思悅的店,

往年人潮滿滿的夏季,

今年卻一個人都沒有。

李大芝戴上創意口罩,

到路邊發傳單。

即便是店內飲料打八折的優惠,也沒有人願意來。

每天現打的新鮮果汁只能全數倒掉。

李家父母在海邊賣肉粽的生意也受到影響,

一連好幾天都沒有人光顧。

海邊釣魚的釣客也會對他們指指點點。

日子似乎依舊難熬。

 

某日,李父李母正要收攤,

一名釣客朝他們走來。

要了五顆肉粽,價錢是$225,但他卻給了$300

對著李父李母說:「辛苦了!」

李家父母最後會心一笑,露出久違的笑容。

而撐不下去打算改行的應思悅,

也在此刻等到了一筆來自廖紐世的訂單,

「你們這裡最貴的三種飲料,各來20杯。」

李大芝很驚訝看見廖紐世,隨後向他道謝。

「謝什麼?我是跟同事打賭輸了。」

「我和同事打賭說你們這家店啊,應該不超過兩個禮拜就會收起來,沒想到你們撐了這麼久。」

 

支線二:與天彥揮手告別

宋喬安在休假期間,

與丈夫帶著女兒到野外露營。

這是兒子天彥最喜歡的活動,

他們帶著天彥生前喜歡的變形金剛,

在桌上為它擺放了一張椅子。

一家三口騎單車時,

宋喬安落到了最後面,

她停下來喘口氣,卻看見天彥在不遠處也騎著單車,

告訴她:「媽媽,你看,希望就在雲後面喔!騎不動了就往前看,加油!」

最終,天彥消失,宋喬安也能微笑地向他揮手告別。

 

主線三:與被害者家屬面對面晤談

王赦在重新找到自己的初衷之後,

繼續了先前李曉明槍決前未完成的事,

──協助李家與被害者進行面對面溝通的修復式會談。

李大芝和李父李母一次又一次地與不同家的受害者面對面說話。

他們沒有被受害者家屬寬恕,也沒有被原諒。

但是,到這裡,原不原諒或許已經沒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每個經歷這些低潮的人都能夠走出陰霾,並學會釋懷。

 

幾個月後,應思聰重新出院。

這一次,阿姨也接受了他的一切。

和應思悅共同參與了家屬支持團體。

李大芝重新找到工作,

被另一家新聞台── TV ONE 錄取

 


 

【三年後】

應思悅的店成為身心障礙友善商店,

與協助病友找工作的一位青年擦出曖昧的火花!

 

應思聰最終成為一位童書畫家,

出版社甚至要為他獨自出一本關於思覺失調症的童書繪本。

 

王赦的妻子又懷孕了,

王赦決定取一個通俗一點的名字──王小強,

妻子覺得很無奈。

 

林一駿與兒子的相處極為愉快,

幼稚的性格讓他跟兒子有很大的契合度!

 

李父李母答應幫助受害者家屬,

他們的兒子遭遇李曉明事件後半身不遂。

熱愛籃球的他即使殘障,也沒有放棄。

李父、李母陪著他,參加與隊友的練習,

也會去看他的籃球比賽。

﹝也許在李父李母心裡,已經把他看做是自己的兒子了。﹞

 

宋喬安在做了3年總監後,

決定離職品味新聞。

來到 TV ONE 擔任副總監。

「世界還真小。」

她在這裡,毫不意外地遇到了李大芝。

只是再相遇,已經沒有了恨。

取而代之的,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笑。

 

當王赦再次遇見林一駿,

他們兩個丟棄了以前不成熟的自己,

並肩進入法庭,

這一次,他們是共同作戰的戰友。

 

﹝完﹞

 

若有版權問題,可發信至我的信箱 ddes2107@gmail.com,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猴子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