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之前在電腦中無意間翻到的,分享一下啦

高中同學想參加比賽的可以參考喲,

雖然不是特優但至少是個優等啦

猴子也能寫好文,不要小看猴王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謝哲青,出身自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雙親常因經濟問題爭執。家中的低氣壓,讓他善於隱藏自己的情感,也讓他以獨有的風格描繪出年輕時的流浪及闖蕩。他從小患有閱讀障礙及難語症,但人生一路走來,他不只出書,也主持節目。走過86個國家,謝哲青在旅行中認識自己,在沉靜下思考世界

 

二●內容摘錄:

我們總是想像美好的生活在遠方,實際上,真正的生活就在當下,是平凡而瑣碎的人生。但也因為這樣,平凡瑣碎成就了我們。(p.46)

 

當你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就往前走。(p.83)

 

過了許多年,我爬梳過往歷程,更明白生命中寂靜沉默的珍貴,沉默不是語言的缺席或損失,沉默不是言語的對立。在獨自一人的寂靜沉默中,我看見一個自在而完整的世界,與生活共存,糾結於歷史與文化之中,卻又獨立於言語之外。(p.164)

 

三●我的觀點: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謝哲青的父親平凡而簡單的一句話,深深刻印在我的心底。成長的過程中,我的老師、父母、親友,都告訴過我—要確信自己的目標,要清楚自己的未來。沒有人教導我,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看來相似的兩句話,卻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我也徬徨過,因為自己的努力沒有結果。於是,我選擇了逃避,日復一日沉迷於電動中,直到生活、成績都變得亂糟糟,經過一番的省思,我才清楚地意識到自己不要什麼。這與作者的境遇大同小異,只不過他逃避的是家,在往後的日子,父親的這句話,也指引了他的未來。也或許是這個原因,閱讀這本書時彷彿有種熟悉感在我腦海徘徊。

 

對於孟買,印象中是一個貧窮和富裕並存的城市。但從作者的描述中,我才發現我體會中的貧窮遠不及那裡的千分之一。當火車到達孟買的達拉維時,原本在車上相安無事的乘客忽然不約而同地將手邊的垃圾丟出去,連垃圾桶也被工作人員拿起來往外倒,窮人們爭奪著這些垃圾。我沒有看過這一幕,但就連想像都可以讓我覺得很震撼。而達拉維的女性,不論是年輕的、上了年紀的,做得幾乎都是同一件事—提供性服務。有時她們的丈夫就坐在門外,等候裡面一場廉價的交易。深入探討後,他們其實仍愛著對方,只是表達方式與我們不同,眉角也多了對命運的妥協。我很慚愧,自己的人生擁有那麽多選擇,卻選擇抱怨。

 

走過阿富汗、巴基斯坦、烏茲別克,作者幾次險些喪命,親眼見證宗教的另一種極端。而在宗教衝突的對面,是宗教的沉默。我一向認為,將生活的重心予以宗教是沒有意義的,是極為無知可笑的。令我沒有想到的事,在極權的統治下,因為無可奈何,人們只能將生命託付給真主,或許等到來世,再尋求公平與正義。輕浮的言論下,看見的是自己缺乏同理心的一面

 

夢想路上停靠的另一站,是羅馬尼亞,作者不巧地弄丟了護照。轉乘無數次巴士,跑遍無數間警局,只為辦理遺失的護照。然而,前一家警局都將責任推卸給後一家警局。無數天的奔波與流浪,讓作者的身心瀕臨崩潰。最終,繼三十多家警局後,找到一間願意為他辦理的。此時警察卻告訴他要用羅馬尼亞文寫一份報告,於是作者苦守在大學旁,尋求是否有年輕學生願意幫他的忙。我不禁啞然失笑,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無論多麼艱苦、多麼荒唐,總得繼續下去,半途而廢就只能繼續流浪

 

那些看似平凡而瑣碎的生活,看似不起眼的細節,都讓我們慢慢變成未來的自己。我也正走在我夢想的路上,曾經的狂妄自大,都在這條路上一點一滴的消融了。但直到現在,我都還不確定我是否真的成熟了。這是一本故事,於我而言也是一趟旅行。在旅行中不論我看見的是第三世界或是歐美國家,都感覺到原來自己是這麼地無知和天真。一點點沉重的挫折,便可以壓得我喘不過氣;一點點落寞的空虛,就足以讓我迷失旅途的方向。我在書中學習承認自己的弱點,面對自己的懦弱,也學習找到自己的獨特,發掘自己的故事。

 

四●討論議題

    在你的成長經歷中,有什麼是你生活的阻力?而你又該如何把它轉換成動力?

 

其實這本書是猴王在國二的時候看的,給了當時的我莫大的鼓勵。

現在的我再讀一遍後,肯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希望你們也能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停地追求,

因為人生沒有真正的終點,

如果有,那是因為你自己將你的生活畫下了句點。

共勉之!永遠都不要放棄生活,放棄你跳動的那顆心。

arrow
arrow

    猴子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